介紹

杭州旅同鄉會是在一九七六年以〔杭州旅港同鄉會有限公司〕名義注册成立的。 是年八月一日,杭州旅港同鄉會假座九龍彌敦道349號原豪華大酒楼三樓召開了”成立大會”,首任會長為徐正旅先生,副會長張幹如、葉克廉先生。張王士婧理事出任名譽會長。此外,尚有羅納齋、趙文建(驥)、范君英、朱淵明、沈文蔚、潘岳峰、钱壯、黃金懋、張智棠、章羣、汪卯生、(王士婧)十二位理事。包括會員陳風子、莊兆煌、吳景初、陳杏秋、陳季政、夏輝宇等共三十二人。

杭州旅同鄉會創會之初,宗旨是“本着鄉友有相扶相助之義,作为海外的杭州人聯繫之橋梁,服务于同鄉之間,并為社會公益盡一份力。”但限於當時的政治環境,同鄉會很少和内地交往。随着祖國内地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特別是香港回歸祖國後,同鄉會才與家鄉各有關部門逐步建立了廣泛聯繫, 互相增進了了解。

杭州旅同鄉會的性質是非牟利組織。同鄉會的活動經费來源是靠捐赠、赞助、理事年费和會員的入會費(當前規定會員免收會費和入會費)。但因為是有限公司,按照香港公司法的規定仍必須每年申報會計年報等有很多工作要做。因此,為了簡化同鄉會的運作,在2003年四月,杭州旅港同鄉會改為以社團名義注册。並請榮譽會長張浚生書寫了“杭州旅港同鄉會”的名牌。

根据同鄉會的章程,會員大會成為本會的最高權力機構,有權同意或否决理事會向大會提交的各項報告、理事和名(榮)譽會長人選和財務决算。

光陰荏苒,倏忽已走進了2016年。四十個春夏秋冬,一言難以道盡所有經歷和發展,請瀏覽本會的大事記。現在,杭州旅港同鄉會登記會員已逾兩千,我們已從一個聯誼鄉友、共敘鄉情的小團體,發展為浙聯會的主要社團之一和愛國愛港的中堅力量。本會現有三位榮譽會長、16位名譽會長、5位名譽副會長以及包括會長等33位在內的執行理事。近年來,杭州市屬區縣如餘杭、蕭山、江干、下城、富陽、上城、西湖、臨安均先後各自成立了同鄉會,我們杭州鄉友的隊伍更擴大了。

為了更好地聯絡團結鄉友,同鄉會按照章程舉辦每年一度的會員大會和新春聯歡,組織會員參加各種類型的聯誼、交流活動。除此之外,我們多次參與香港和內地的賑災和為故鄉募捐的慈善活動;參加本港的“保普選、反暴力”大遊行和“反占中”簽名等各項社會活動。改革開放以來,不少企業家在家鄉或在內地投資,支援家鄉建設,得到浙江省和杭州市有關部門的極大關心和支持,有的還出任了省、市政協和海外聯誼會的委員。杭州市政協和海外聯誼會還經常組織鄉賢回家鄉觀光考察、大年前夕舉行新春團拜等,促進我們全體理事會成員和會員們的愛國愛港愛鄉情懷。

2012年2月25日,發起成立了香港杭州青年會,積極發展青年會員,以薪火相傳。在杭州市的協助下舉辦了多次“青年創業論壇”和訪問考察活動,增加年輕一代對家鄉對祖國的熱愛。

我們杭州同鄉居港的估計逾十萬人,團結廣大鄉友愛國愛港還任重道遠,希望我們團結一心,為香港的繁榮穩定,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共同努力。